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谦儿的博客

我的老师像妈妈!我的学校生活丰富多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不懂的方言  

2013-04-14 15:31:36|  分类: 三年级趣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外公外婆虽然现在定居在江西,但是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浙江千岛湖人,他们的亲戚都住在千岛湖,他们之间说的话都是千岛湖话。外公的侄子也就是我的舅舅在宁波上大学后开始实习了,他听说外公外婆来了,这两天,他特意到我们家来看外公外婆,外公外婆和舅舅自然用千岛湖话进行交流,我平时很少听到这样的方言,听他们说话,听得我一头雾水。

        昨晚,我们全家一起吃饭,外公和舅舅一边喝酒一边聊天,我在一旁听了老半天,都不知道他们说什么,听着听着,我实在憋不住了,就对他们提出了抗议,我对他们说:“你们到底在说什么呀?比听英语还吃力,英语单词我还能听懂一些,可是你们说的话真的太难懂了。”我强烈要求他们改用普通话交流,可是他们只是对我笑笑,依旧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,没办法,我只好继续忍受着,我一边埋头吃饭一边竖起耳朵来听,他们每次说出一句话或者一个词语,我都会大声地猜猜是什么意思,可是每次都猜错了,不过这样一来,倒给饭桌平添了一番乐趣。

        舅舅笑着说:“你拜我为师吧,我教你学会这个方言,你就比别人多掌握了一门重要的语言,以后你走到千岛湖,就不会遇到任何问题了“。我马上点头同意,于是,不管他们说什么,我都像鹦鹉学舌一样跟着他们重复一遍,学完之后,我再追问他们到底是什么意思。一顿饭下来,我学会了好几个新词,比如“肥肉”、“螃蟹”、“筷子”、“香烟”等等。没想到,这种方言也特别有意思呢。

        以后有机会,我一定要学会这门方言,不管怎么样,多掌握一种语言,总是有好处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4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