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谦儿的博客

我的老师像妈妈!我的学校生活丰富多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讲座  

2012-10-27 20:46:25|  分类: 三年级趣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昨天老师给我们发了一张节目预告单,要求我们今天早上8:15分左右收看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的讲座《感恩教育》,这个讲座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于丹主讲的。《感恩教育》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讲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;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;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立、自强、自信。

       今天一大早,我就起床了,准时收看于丹教授的讲座,她的讲座太精彩了,教会了我很多人生道理。其中有一个故事,我记得特别清楚,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心理学教授要做心理学试验,他挑选了 10 个心理素质特别强的学生,让学生跟他走过一个充满危险的黑屋子。他要求学生一定要小心翼翼地跟牢他。10 个位学生跟着他,虽然伸手不见五指,但脚底下挺平坦的没什么,都很顺利地走到头了。这时候教授打开了墙上的一盏灯,大家回头一看,吓得面无人色,原来他们刚刚走过的,是一条窄窄的独木桥,独木桥下是一个巨大的鳄鱼池,十几个大张着嘴的鳄鱼游来游去。教授又说,灯已经开了,你们再走回去吧!谁有这个胆吗?没有学生愿意回去,最后经过劝说,好歹有3个人哆嗦着过去了,剩下那 7 个死活不肯去。教授接着又打开了另外三盏灯,灯火通明之下,大家一看,在独木桥和鳄鱼之间还有一层密密的浅颜色的防护网,这样又有5 个人过去了,最后两个学生说,打死我也不过去。

     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:在学校里,老师、家长、励志的书本、教材,这一切都让学生们无知者无畏,走过那个黑屋,还觉得脚下很平坦。等你走进了社会,就是打开了一盏灯,一回头学生们都愤怒了,觉得老师、家长、书本全骗了我,谁都没有告诉你有鳄鱼。但生活里不再有教授为我们开灯了,这需要你自己心上多亮几盏灯,尽早照亮这个世界。防护网是社会的规则,也是你自己成长中能够营造的关系网和经验,这都是你的保护网。鳄鱼一定是有的,防护网也在,更重要的是,那条独木桥,你认认真真、小心翼翼地走,一定还是走得过去的。两位最后说什么也站不起来的学生,就像这个社会上,一定会有一些躲在角落中,对自己感到沮丧,但真的是站不起来,心中藏有很多抱怨的人。

       半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了,于丹老师不仅说了忠孝的道理,还说了怎么培养我们的自信,怎么让我们面对社会,我受益匪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