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谦儿的博客

我的老师像妈妈!我的学校生活丰富多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下象棋  

2012-11-17 18:04:01|  分类: 三年级趣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本周末,郭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: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,学一学,做一做,唱一唱,演一演……写一篇作文,记录自己的活动经过。老师说,可以做风筝,可以唱黄梅戏,可以写对联,可以下象棋,也可以拉二胡等等。

       今天中午妈妈就教我下象棋了,妈妈先让我数数一共有多少棋子,我数了数,一共有三十二个棋子,分为红黑两组,各十六个,每组的兵种是一样的,各分为七种:红方:帅(1) 、仕(2) 、相(2) 、车(2) 、马(2) 、炮(2) 、兵(5);黑方:将(1) 、士(2) 、象(2) 、车(2) 、马(2) 、炮(2) 、卒 (5)。妈妈用红色的棋子,我用黑色的棋子,妈妈先教我摆好棋盘,我知道了各个棋子应该处在什么位置,然后妈妈又教我各个棋子的作用和走法是什么样的?

       帅和将是棋中的首脑,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。它只能在“九宫”之内活动,可上可下,可左可右,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。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,否则走方判负。

       仕(士)是帅(将)的贴身保镖,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。它的行棋路径只能是九宫内的斜线。

       相(象):相(象)的主要作用是防守,保护自己的帅(将)。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,俗称“象走田”。相(象)的活动范围限于“河界”以内的本方阵地,不能过河,如果它走的“田”字中央有一个棋子,就不能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车: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,无论横线、竖线均可行走,只要无子阻拦,步数不受限制。

       炮:炮在不吃子的时候,走动与车完全相同。但是它要吃棋子的时候,中间必须隔着一个棋子。

       马: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,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,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,俗称“马走日”。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,马就无法走过去了。
  兵(卒):兵(卒)在未过河前,只能向前一步步走,过河以后,除不能后退外,允许左右移动,但也只能一次走一步。

       了解了每个棋子的走法之后,我们就开始下棋了。刚开始,我总是记不住它们该怎么走,每走一步都要问妈妈,所以妈妈自己走一步,还得教我怎么走,就好像是她一个人下棋一样,后来走着走着,我慢慢知道了“马走日”、“象走田”,车和炮无论是横线还是竖线都可以随便走,兵只能一步步地走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一盘棋足足下了两个小时,最后输的人肯定是我,看见我的将被妈妈逮住了,我十分心疼,忍不住哭了起来,妈妈安慰我,这次输了没关系,下次争取赢回来。我也暗暗下定了决心:下次我一定要赢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4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